葉雷/文
  《從你的全世界路過》是被譽為“微博上最會講故事的人”、80後作家張嘉佳的一本短篇小說集,全書收錄了33個“無下限”和小清新結合到一起的動人情感故事,每一故事的原型都來自作者朋友們和自己的真實寫照,只是打碎了重新梳理,投射到了每一個主人公身上。幾乎每個故事都有笑點淚點,語言輕鬆不失真摯,共鳴由衷而來。
  張嘉佳如此描述自己的這部作品:“我希望寫一本書,你可以留在枕邊、放進書架,或者送給最重要的那個人。希望通過這些故事,能給喜歡的人一點點力量,一點點面對自己的力量。因為在過去的歲月,我們都會想去擁有一個人的全世界,可是只能路過。”所以,書的題記是:“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。如這山間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,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陽光一般的人,溫暖而不炙熱,覆蓋我所有肌膚。由起點到夜晚,由山野到書房,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。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,貫徹未來,數遍生命的公路牌。”
  《從你的全世界路過》全書分為七“夜”,第一夜是初戀,“從你的全世界路過”;第二夜是“表白”,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;第三夜是“執著”,一路陪你笑著逃亡;第四夜是“溫暖”,那些細碎而美好的存在;第五夜是“爭吵”,有時候我們失控;第六夜是“放手”,我是愛情末等生;第七夜是“懷念”,青春里沒有返程的旅行。初讀的時候,並沒有特別在意這種體例,讀完之後才發現他是在變換一種形式,以情節緊湊人物鮮明的故事為我們講婚姻的“七年之癢”,拆開來是一個個的故事,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愛情世界觀。
  400多天,張嘉佳花光了積蓄滿世界溜達,他感悟“我從一些人的世界路過,一些人從我的世界路過”,“在過去的歲月,我們都會想去擁有一個人的全世界,可是只能路過”,因為“滿城的雨水,模糊的痕跡,獃獃佇立一步也不想往前。哪怕等待,認真守護每個路口,最後卻發現對方已經不在這裡了”。但日子還要繼續,所以他相信“屬於你的另一個全世界,終會以豁然開朗的姿態呈現,以我們必須幸福的名義”。
  所以,貫穿於全書的,就是“守護”和“遠方”這兩個相互牽連又矛盾的主題。張嘉佳感嘆“這世界是你的遺囑,而我是你唯一的遺物”。但無論如何,我們都需要將那些歲月里的缺憾與傷跡消化在人生長河中,找到自己起身的力量,找到繼續前行的理由。  (原標題:守護遠方的小世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95yoky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